首頁 > 四處走 > 2011員工旅遊之太古巢農園

2011員工旅遊之太古巢農園

2011員工旅遊之太古巢農園

 

 

公司員工旅遊向來排四天,

通常第三天女友都會讓我亂搞,

去年高雄玩的時候我硬要去美濃,

為的是一睹交工樂隊所刻劃的那個故鄉,

這次明著是要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

但心中真正想的,是要去沿途鳳林張七郎先生的故居致意。

 

二二八事件綏靖期間,花蓮地區共四人被捕殺,

鳳林張家佔其三,

分別為張七郎、七郎長子張宗仁、三子張果仁,

張氏父子皆為醫師,

張七郎為花蓮縣議員、國大代表, 一生不當日本官,不穿日本服,

其三子皆為自家仁壽醫院醫師, 長子另兼第二任鳳林初中校長,

1947年四月四日夜,張七郎與其三子分別於自宅及醫院等處被士兵圍捕,

事後除次子張依仁該年七月釋放, 張七郎等三人皆遭槍決於鳳林公墓,

四月五日晚張家遺眷發現張七郎等人遺體時,

三人雙手被反綁、身上衣物俱被剝除, 僅存貼身衣物蔽體,

長子宗仁手腕骨折,

臉上被尖刀刺劃數道, 傷痕之多、之深, 致殮屍時都無法縫補,

三子果仁腹部遭尖刀穿刺,  肚腸多露於外,

鳳林張氏三人慘死,  原因至今不明,

唯有1947年八月台灣高等法院檢察處函覆張家,

「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等叛背黨國,組織暗殺團,拒捕擊斃。」

三個醫生持手術刀組織暗殺團企圖顛覆黨國…

這種文不是國民黨還真發不出來阿~

對於張家遭遇有興趣的可以去翻翻口述歷史”花蓮鳳林二二八”,

不枯燥、相當值得一讀。

 

 

總之, 身為台灣人, 我很想親身去張七郎的故居、甚至是到墳前致意,

本來以為張七郎故居便是鳳林的讚炭工房,

但詢問去過的同事,  顯然並不是,

上網搜尋又不得綱領,

開車到了鳳林,

想張七郎一手創建鳳林初中,

也許到校長夢工廠裡可以找到些蛛絲馬跡,

走進日式木造宿舍改建的校長夢工廠,  滿滿的都是舊回憶,

 

 

不過還是沒有張七郎的二二八消息,

也許如此沈痛的回憶不該出現在希望的夢工廠,

紅著臉問工作人員張七郎先生的故居何在?

滿頭白髮的工作人員先是露出驚訝的表情,

我本以為應是踩到地雷,  想是問不出啥了,

但白髮阿伯隨即充滿熱情回說,  不好找,

抓了個頭髮半白的阿伯一面上網找地圖, 一面要手繪地圖給我,

但我看兩個阿伯操作著不是很熟悉的電腦,  手忙腳亂的又找不到紙跟筆,

我忙說,  沒關係啦,  你們跟我說個大概就好,  有緣我自會碰到,

兩人看我態度甚堅,  說個方位,  加個”傻花村”的提示路牌,

說那傻花村便是里長家經營的,  若找到傻花村, 便離張七郎故居不遠,

我追問說,  這樣去會不會很唐突?

髮半白阿伯抓著頭說,

我是跟他們家很熟啦,  說去就去,  要不你就去里長那, 請他帶你去好了。

道聲謝,   就尋路去了,

 

 

路上有二二八紀念碑的路標,  但走了走又不見,

所幸傻花村的路標終於出現,

 

 

將車停在橋邊寬敞處, 拋下女友,

自個兒便往樹林深處找去,

太古巢農園的字樣映入眼簾,

 

 

終於,  我找到了,

太古巢即為張七郎自題的故居名,

這農園必是張七郎故居無疑,

在農園四周勾留許久,  始終不敢踏入農園一步,

遙想當年21師官兵包圍此處的情景,

就在動念要走之時,

忽見一老婦自住宅走出,   我清楚知道那便是張家遺孀張玉蟬,

一臉的風霜, 一臉的溫柔,

那夜她親手縫補夫婿破碎的身軀,

而顯現在我眼前的,  卻又是如此溫柔的臉,

我害羞的舉了手打聲招呼,

老婦也溫柔的回應,  完全沒有對人的敵意,

應答了幾句,  想去墳上致意的話卻怎也說不出,

心想這樣就夠了,

道聲再見,  轉頭回去的我,

心中相當澎湃,

台灣人還需要吞下多少冤屈?

台灣鳳林二二八,  國民黨你是否應該交代?

所有中統、軍統的資料怎會不見?

趕羚羊,  真的是趕羚羊阿!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  無論如何,  台灣人都不會忘記張七郎…

 

分類:四處走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