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9 Cebu&Bohol > 菲律賓Cebu、Bohol – 老麥的十字架

菲律賓Cebu、Bohol – 老麥的十字架

菲律賓Cebu、Bohol – 老麥的十字架


 

老麥、麥哲倫, 一個葡萄牙老粗, 浩浩蕩蕩的率領著西班牙艦隊想要環繞地球一周,

 

一方面是想要到香料群島海撈一票、光榮返故鄉,

 

不過另一方面卻也懷抱著用自己的航線證明地球是圓低理想,

 

然而在最接近環球成功之時, 老麥卻在Cebu跟當地土著大幹一架, 結果仆街在Cebu周邊的小島上,

 

這故事應該在台灣九年的養成教育中有提過才是,

 

不過一定是某個地方出了啥問題,

 

這些事在我沒看到三立頻道的冒險王之前,

 

好像跟屁消失在風中,  在腦海裡無影又無蹤~

 

想,該是那極盡低能的考題害的吧,譬如說,

 

ㄟ~小明,是誰發現新大陸的阿?

 

哥倫布~

 

那~ 是誰第一個環繞地球一週的阿?

 

簡單, 是麥哲倫~

 

哇,小明真厲害, 最乖是小明~

 

台灣的教育好像總是充斥著類似的填空題,

 

不去思考甚麼,  只是瞎忙著把標準答案填上去,

 

相當令人討厭阿~

 

不過因為三立冒險王的緣故,

 

到了Cebu的第二天,

 

我們就到老麥的十字架前報到了~


 

老麥的十字架,

 

只給看、不給摸,

 

因為菲律賓的信仰總帶著"撫摸",

 

可能是想要藉著碰觸聖物的同時讓自己的祈願能更為強烈,

 

不過因為菲律賓人實在是太愛摸了,

 

所以原本的Magellan cross已經被越摸越細,

 

菲國政府考量到古物的毀損及保存,

 

於是在原本的十字架外面再釘上一層新的木頭外皮,

 

現在看到的Magellan cross其實只是保護套而已,

 

不過拍照留念的人還是一卡車阿~ 呵呵。


 

在菲律賓的11天裡,

 

其實除了老麥的十字架,聖嬰大教堂,也去了Bohol的Baclayon大教堂參觀,

 

路上更是經過了大大小小的教堂,

 

這些古董教堂對菲律賓人嚴格來說並不算古蹟, 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走進教堂裡,  常會看到當地人匍匐畏縮在教堂的一角, 專心虔敬的禱告,

 

而且其中有相當數量的年輕人,

 

對照我娘親教會裡的老年化,  這真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場景~


 

其實我對於宗教一直沒啥好感,

 

儘管教堂也去了不少次,

 

小時候在教堂裡背著金句,

 

但卻從來沒想過要上講台背給牧師聽、然後換個獎品之類的,

 

長大後更是分不清宗教跟安慰劑有啥差別,

 

醫學上的安慰劑沒有療效,  但能堅強病者疲憊的心,

 

宗教對我來說不算真理,  但在安定信仰者的精神狀態卻是有用的,

 

盡管你有一百個理由來信仰,

 

但最後你都是求一個穩定的精神狀況來面對現實,

 

又或許對於宗教,你只是想求份可悲的歸屬感…

 

別的我不知道,

 

不過聖經我倒是看了好幾遍,

 

假如你能從裡面得到圓滿,  當然是恭喜你,

 

可我橫豎看遍聖經,  除了當故事書打發時間外,

 

我還真不能圓滿我自己,  當然某些句子配合著人生的增長會有所感動,

 

但那是世俗的情感所致,  要不然我不會對傳道書愛不釋手,

 

舊約裡充滿著唬爛的故事,  更唬爛的是以色列居然還可以憑著這些唬爛故事建國,

 

真是他馬的應許之地阿~

 

而如果把新約的耶穌看作一個"人"來評價的話,  他的精神力量是可欽的,

 

但基督教裡的三位一體的教義,  能從基督的故事裡完滿嗎?

 

耶穌死前的話在聖經福音書裡有兩個版本,(採現代中文譯本)

 

一則是大喊一聲 “成了",

 

一則是呼喊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最喜歡這句)

 

兩句話都令人動容,  動容是因為人性的犧牲,

 

神性在哪?

 

參照被教會破棄、消滅的猶大福音,

 

耶穌指示猶大成全他的死,  成全他的義,

 

但所有不符教義的福音全被消滅,  不符教義的教士也全都蒙主恩招,

 

真不愧為人類史上殺人最多的宗教, (不是伊斯蘭,最殘忍的一直都是基督教)

 

我想那句"殺很大、殺不用錢"的廣告詞真應該列為基督福音的金句之一阿~

 

總之,

 

你有沒有想過,

 

也許你看到的聖經只是被教會抹抹改改的稿紙,

 

上帝只有一個來低,  但新舊約一起來參照,  耶穌是怎樣,

 

他是聖父派下來的聖子耶,

 

他的權位跟全能是跟聖父一樣的耶,

 

上帝有兩個吧?  我疑惑,

 

教會說~

 

「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聖父,但,

 

聖父是聖子是聖靈,都是你一體的上帝。」

 

「幹~  那這樣是說我們可以把十字架當成三合一即溶咖啡來拜囉~」

 

「NoNoNo,你想想水的三態,有氣、液、固三態但本質上都是水,

所以聖父、聖子、聖靈都可以這樣來體會成相同本質的上帝。」

 

「幹~  那耶穌跑去沙漠裡跟聖靈對話又是怎樣,  是因為強迫症所以喜歡自言自語喔~

聖母生出聖子,她的神性為啥被抹滅,就因為她是女的嗎?」

 

「NoNoNo,  全能的主不是我們渺小的人類心智所能想像的,

你到底要不要信,  信主者得永生,  不信主就準備接受天火跟痲瘋降臨!」

 

「幹~  你威脅我喔,  小心我告你!」

 

總之,  對教會有莫名的討厭,  看到牧師的白色豎領更會莫名的上火,

 

很難信服教會,

 

我始終相信善著恆善、惡者恆惡的道理,

 

在教會裡看到太多面善心惡的醜人,

 

在身邊也有成堆吃齋唸佛卻幹盡壞事的敗類,

 

今天你會在人生中有啥重大的改變,

 

通常是際遇跟事件的累積所影響,

 

你不會因為跟了主的腳步而變善,

 

也不會因為阿拉的天啟而變善,

 

更不會因為每天吃齋唸佛而變善,

 

那個某天,你聽見神的聲音, 你接收、你改變,

 

也許, 那個某天你只是澄清心靈看見自己,

 

認清自己有多困難,  我想是真的很難,

 

所以在人生千萬分之一的時間裡,

 

那一秒你看見自己,  神性說穿了就是本性,

 

當然,  我也相信在混沌裡有一股非常人所能理解的力量在運作著,

 

不過這股力量無關善惡、不論對錯, 它只是一股風行草偃的道理,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  有個姓陶的老人說過,

 

這讓我每次看著一片燈火時都有感慨,

 

每盞燈下都駐著一顆心阿~

 

總之,  扯遠了,

 

宗教真的是一個很好玩的話題阿~

 

沒有所謂啥正統不正統的,  只要不傷害人,

 

虔誠信仰而赤坦的心,  通常容易在物質匱乏的世界裡發現,

 

因為赤坦熱烈的心才能對應的起無私完滿的犧牲,

 

看著菲律賓人在彌撒時或是禱告時虔敬的表情,

 

不論是滿足了還是被滿足了,  都是飽滿的靈魂阿,

 

看了這麼多的教堂,  仰或是假日擠在在Payala mall裡做彌撒的人們,


我深深覺得,

 

老麥留下最多的,  也許不是啥地理大發現或是十字架之類的,

 

也許是無意間留在這菲律賓島上的天主信仰吧~  阿們…

 

 

 

好吧~ 我承認上面這兩個人都是台灣人…  裝禱告不犯法吧~  阿們…

分類:2009 Cebu&Bohol
  1. Candy
    三月 4, 2009 at 2:35 上午

    這兩位路人甲跟乙,太爆笑了.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