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8 環島 >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下)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下)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下)


 

 

“要不要來局裡坐坐阿!”,

 

這句有點令人震撼的話逼的我不得不從樹陰下的沉思中醒來,

 

抬頭看見一位身材精壯的刑警大叔正笑笑的盯著我瞧,

 

要不是我平素奉公守法慣了, 刑警大叔的開場白還真的有點令人害怕,

 

不過因為中午進入花蓮市後就開始為路線傷腦筋,

 

現下有個警察來問話, 那真是天上掉下的禮物,

 

一聊之下發現對方居然還是個熱衷三鐵運動的刑警,

 

這路, 不問個清楚是不行的啦~

 

原先的規劃是走一九三縣道到瑞穗, 接台九線過玉里到池上住宿,

 

可我買的一張式台灣交通路線全圖裡卻找不到一九三縣道,

 

取而代之的是一條一九五縣道, 而且, 我應該是錯過了一九三的接口,

 

花蓮的路標又沒有一條是標明一九五的, 唉,猶豫…

 

加上碧眼狐狸她爸強烈推薦台十一線的海景風光,

 

要不然就走台九線到玉里轉玉長公路接台十一線直奔台東,

 

東海岸的太平洋好像有種叫人不去會死的感覺,

 

不過要考慮的是住宿的安排與價位, 唉,不決…

 

猶豫不決這四個字, 一進入花蓮市就寫在我的臉上,

 

我想這也是刑警大叔會想要跟我聊聊的原因吧,

 

不過刑警大叔並沒有要幫我決定的意思,

 

他只是把這幾條路線詳細的跟我說明了一次,

 

大概騎乘的時間也推估了一下,

 

最後他說道 “花蓮真的是個騎腳踏車的好地方吧~”

 

“對阿” 我想最後的決定應該還是得由我來下,

 

“那~要不要來局裡坐坐阿? 喝個飲料休息一下” 刑警大叔再次熱情的邀約,

 

“不了, 我騎很慢的,我怕我還要趕路,真的謝謝你~” 我發自內心,

 

“沒關係, 加油阿!” 刑警爽朗的說著, 揮揮手就走。

 

東海岸的太陽熱辣辣的曬, 東海岸的心也被燙的熱了起來,

 

於是,

 

決定走一九三, 走充滿稻米與油菜花的一九三縣道。

 

 

花蓮的一九三縣道, 北起新城附近,南至玉里,

 

彆扭的沿著海岸山脈西側彎曲的走著,

 

田地、花、鳥、水牛,

 

安靜匍匐於農事的人們,

 

聚落四散聊天的老人,

 

比之交通頻繁的台九線、台十一線,

 

少了砂石車,少了往來的交通車,少了熙攘的遊客,

 

一句喧囂也沒有,

 

卻多了份悠閒、多了份寧靜,

 

如此慢活的農村風光,

 

不禁讓我的單車越騎越慢,

 

城市急忙的步伐在這裡是不道德的褻瀆,

 

一派輕鬆才是真我。

 

走了走心想,

 

稻田確實是看了不少, 但傳說中的油菜花田勒?

 

騎進月眉村裡問人油菜花田的消息,

 

有著靦腆笑容的青年說那是冬天才會種的,

 

現下都是稻米跟西瓜多些,

 

青年說完後露出他質樸又靦腆的笑,

 

我不自覺的看傻, 道謝後倉皇的逃走,

 

想我這個城市人的無知跟要不得的遊客心態,

 

希望不要讓這青年覺得冒犯。

 

不過一九三的稻米與油菜花田風光, 我想應該是要加註一下,

 

冬季限定!

 

 

最後礙於住宿點多寡的考量, 我未能騎完一九三至瑞穗,

 

下午三點在米棧村時決定彎出一九三,轉台十一丙接台九線,

 

一過米棧大橋,

 

砂石車揚起滾滾沙塵而來, 度爛, 一橋之隔的兩種型態,

 

當天僅騎至光復, 第一次騎單車里程破百~

 

池上, 卻還遠得很,

 

想到昨晚在和平估算隔天的行程時輕率的只用手掌在地圖上比了比,

 

自覺池上應該是可以騎得到就好笑,

 

然而受不了一張式地圖的粗糙及錯誤,

 

當晚在光復買了本較詳細的花東地圖集,

 

赫然發現其實海線的住宿點並不少,

 

最擔心的磯崎前段山路也僅兩百公尺高,

 

心中有些懊悔,

 

畢竟一九三未能完騎, 又沒能吹到海岸濕暖的風,

 

最慘的是, 我當時並不知道今天會是我這趟旅程中,

 

唯一能看見蔚藍太平洋的最後一天,

 

當然, 這是後話了。


分類:2008 環島
  1. Hui Li
    五月 28, 2008 at 2:44 下午

    每天上班時間上來看你的單車日記, 感覺自己好像也親身參與了一樣^^
    更新的時間要快一點, 呵呵~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