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8 環島 >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上)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上)

5/8 Day5 和平-光復 有點過份的晴(上)


 

 

如果說要用一個字來形容我這個人的話,

 

我想除了 “懶”~, 我還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字眼來形容,

 

再加上我這個人意志並不堅定、又怕黑、怕暗、怕狗、怕無身仔、

 

怕一個人睡旅館、怕會飛的蟑螂,

 

怕一堆阿里不達的東西等等…

 

然而, 這樣的我居然熊熊起哮說要去環島!

 

相信剛聽到我環島計畫的人心裡都是點點點的吧,

 

我心裡其實也是點點點,

 

但環島的每一天也都還是莫名其妙的爬上單車繼續旅程,

 

那到底是為什麼想要騎單車環島?

 

簡單的來說就是喜歡旅行,

 

雖然我既沒有像微笑青年那樣賦予單車環島什麼重大的意義,

 

也不像單車運動狂熱份子那樣對於速度及里程的執著,

 

我只是喜歡旅行, 單純的喜歡背著行囊照著自己的步伐走,

 

只是適巧的將單車這個元素加入這趟旅程罷了,

 

放棄安逸, 選擇出發~

 

關於環島, 我只能說這麼多,

 

而我也的確好久沒有這樣長期的晃阿蕩的, 心裡癢的很,

 

現在剛好有了時間, 剛好有台單車, 剛好有年輕時沒能完成的遺憾,

 

我, 一個沒有體力、沒有毅力、沒有決心的大肚男,

 

出發!

 

就是因為出發的這樣莫名其妙, 也太簡單了,

 

所以當早餐店老闆娘忽然問我說為啥要環島的時候,

 

我嘴裡塞著滿口的饅頭夾蛋, 支吾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崇德是個很小的城鎮, 市區沿路都是掛著剝皮辣椒招牌的店家,

 

(其實印象有點模糊了, 我搞不清楚是崇德還是新城…)

 

市區比昨天住的和平還要小上一截,

 

過蘇花公路最後幾個長隧道後順著下坡一路越過車站直滑便到,

 

經過崇德市區的時間, 單車只需要踩個十來下就過了,

 

開車的話應該是屬於一、二、三就掰掰的程度,

 

就是這樣的小, 這樣迷你型的聚落, 可卻是我往後到花蓮非停不可的地方,

 

一早在和平嗑的麵包一下就消化殆盡, 肚子餓得很,

 

加上太陽又烤的我神智不清,

 

所以在崇德街上晃了一下後, 決定找市區尾巴的早餐店補充一下體力,

 

一進去問還有在賣早餐嗎? 有, 便點了杯冰豆漿跟饅頭夾蛋配上自製的辣醬吃,

 

不知是餓還是怎的, 冰豆漿跟饅頭都好吃的掉下巴,

 

老闆娘看我一副掉下巴的樣子就得意的問說,

 

“好吃吧? 這是我們自家發酵做的饅頭,跟外面批的完全不一樣”,

 

“嗚嗚、對,真的完全不一樣!” 我一大口饅頭還沒嚥下,

 

“你看了協奏曲對不對? 所以才要環島?” 老闆娘接著問,

 

“吾~” 被饅頭噎住的我說不出話來,連想要說是練習曲不是協奏曲都沒辦法,

 

“現在好多人在騎腳踏車喔, 昨天就好幾隊經過這裡, 你有碰到嗎?”

 

“吾~ 有阿, 不過都是北上的” 饅頭總算是順著豆漿吞下去,

 

心下打量著老闆娘, 發現她真的跟電影臥虎藏龍裡的碧眼狐狸長得好像,

 

“我年輕時也騎腳踏車去過太魯閣呢~ 還淑女車喔!” 看來碧眼狐狸算是聊開了,

 

“那次有夠累的, 差點騎不回來, 最後是在山上攔台卡車載我們一群人下山的, 呵呵~ 那時候真是貪玩~” 碧眼狐狸也有青春的回想著,

 

“不過現在人都變了,以前伸個手就可以攔車,現在把腳露出來都不見得會有人理你勒,大家都防著別人~” 碧眼狐狸也有青春的感嘆著,

 

“我爸還徒步環島過喔, 跟他三個朋友” 碧眼狐狸邊招呼其他的客人邊說道,

 

“那家裏怎辦?” 好個神仙家庭阿,問的同時我心想,

 

“那個就是我爸” 碧眼狐狸不理會我的問題,指著一個踱步過來的外省老伯,

 

外省老伯看起來非常精神,叼著菸問我“環島阿!”

 

接下來國台語夾雜的阿伯非常元氣的跟我介紹他覺得好玩的路線、還有他不傳的樹枝煞車密技,

 

強調這樣煞車的話完全不會傷到煞車皮, 在蘇花公路上說有多好用就有多好用,

 

講到激動處阿伯還到處幫我物色可以利用的樹枝跟繩子,

 

完全搞不清楚我究竟是要北上還是南下,

 

碧眼狐狸在旁邊一直說“他去過宜蘭了啦、他去過宜蘭了啦~”

 

但老伯完全自顧自的繼續說下去,

 

感受他熱情的我也只能嗯、嗯、嗯的應下去, 還不時發出感嘆阿、理解的詞句,

 

等到老伯終於搞懂我是從宜蘭那裡過來的, 蘇花已經騎過了的時候,

 

又開始指著我的地圖說, 從這裡走風景多好多好,

 

這裡住或是往下走也是不錯之類的建議,

 

碧眼狐狸也湊上來說,對阿,不過這條路不好走喔的旁註,

 

末了, 一頓35元的早餐, 我邊說邊聊的吃上快一個小時,

 

難怪我對花東的印象從沒差過,

 

熱情又直率的人有誰能抗拒?

 

最後要走的時候,碧眼狐狸還送到門口說下次一定要帶小孩來玩喔~

 

真的, 我下次經過的時候一定會停下來,

 

一定會再點上一杯冰豆漿、一份饅頭夾蛋,

 

絕對不會一、二、三的掰掰。

分類:2008 環島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