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8 環島 > 5/7 環島Day 4 蘇澳-和平

5/7 環島Day 4 蘇澳-和平

5/7 Day4 蘇澳-和平 陰,午後雨


 

後輪在衝出南澳隧道的時候爆胎了,

 

雨中先用補胎片把後輪補好下山,

 

 

到了南澳市區, 因為對自己補胎的技術不是很放心,

 

加上輪胎被碎石割開的裂縫其實也蠻大的,

 

所以就決定在南澳的7-11前用中餐、然後再次將後輪卸下換上新的內胎,

 

而 “微笑青年” 就是在換胎作業進行中出現的~

 

微笑青年是個騎單車進行貧窮環島旅行的傢伙, 剛退伍,

 

淡鵝黃色的Giant平把公路車是跟朋友借來的,

 

單車手把下面掛著收齊的雙人帳篷, 後貨架上則是用彈性繩爽快的纏綁著行李,

 

行李上插著一只自製的三角旗,

 

旗子上面用藍色的簽字筆寫著類似學生時代才會出現的海報字眼,

 

─我正在收集微笑─ (類似的字眼吧,記憶有點模糊了,那時手髒不想拿相機)

 

正在拆後輪的我用眼角餘光掃了微笑青年跟他的裝備一眼,

 

隨後就假裝專注在工作之中,

 

旅行中的沉默跟假仙的必要,

 

這種事的分際點我也不是很清楚, 只是遇到覺得聒噪或是太積極的人時,

 

我沉默跟假仙的程度就很容易被突顯出來吧, 我想~

 

總之, 微笑青年看我專注的換胎, 跟我打聲招呼後,

 

就對著另一對停在7-11休息的摩托車環島情侶發動攻擊,

 

“Hi~ 你們要去哪?” 微笑青年親切的微笑著,

 

喔,我們今天要去宜蘭住吧, 你勒? 你應該是要環島的吧?”

 

情侶對著微笑青年做出熱情的回應,

 

一旁修車的我則是無可奈何的聽著,

 

“對阿, 今天要騎去宜蘭或是羅東, 最後兩天了…bra bra bra”

 

微笑青年高分貝的說著他一路上的經歷, 隨後重點來了,

 

“可以跟你拍張照嗎?我正在收集微笑,這是我這次環島除了滷肉飯之外的主要目的” 微笑青年指著他的旗,

 

接著可怕的長篇大論出現, 其中牽扯到他的女友、理想之類的~

 

長到我可以換好輪胎坐在旁邊默然的聽著,

 

當然,微笑青年又順利的收集到情侶檔的微笑, 然後微笑的看著我,

 

“Hi~ 車修好了喔”

 

“對阿, 只是爆胎而已,沒什麼修不修的啦~”

 

你好厲害喔, 我根本不知道要怎樣換輪胎的說, 一路上很怕碰上爆胎”

 

你想太多了,爆胎這種事跟命很有關,不會爆的人就是不會爆,你不用太擔心~”

 

接著我跟微笑青年屁了很久, 從將來的路線到單車,啥鬼都說,

 

我默默的在等這段對話的高潮,

 

“對了, 我可以收集你的微笑嗎?”

 

“啥~?” 裝傻, 我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

 

應該是說我還沒有準備好我的態度吧,

 

“我正在收集微笑, 你剛剛沒有聽到我跟他們說的嗎?”

 

“沒阿, 嗯… 好阿,可以阿”

 

啪~

 

“你笑得真燦爛” 微笑青年開心、滿意的對我說著,

 

“呵~ 你說要微笑的阿~” 我很懷疑我照片中笑容的誠懇, 沒敢湊上去看,

 

微笑青年掏出一張用印表機印的名片,

 

“這上面是我的Blog,你以後可以上去看看,最後我會把大家的臉作成一個台灣”

 

(微笑青年的Blog)

 

後來我們又說了啥就沒多大印象, 總之就是互道珍重朝著各自的方向繼續前進,

 

看著手上這張謅巴巴的名片,

 

原本對微笑青年莫名的不屑, 轉變成對自己的自責,

 

“好認真的一個年輕人阿,我應該釋出更多的善意才是~”

 

不曉得自己是怎樣變成這樣偏執的一個人,

 

 

旅行本就是很私人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自己出發的理由,行囊裡都有各自的包袱,

 

出發旅行找自己、或著只是為了單純的投入一種心境,

 

旅行不就是這樣, just open your mind~

 

我可以隨性的出發, 不代表我可以糟塌別人的堅持,

 

“貧窮旅行阿,真是勇敢~” 心裡羨慕著,

 

騎著腳踏車的我停歇在和平的廢棄屋旁看著混濁的太平洋,

 

好久、好久。

 

分類:2008 環島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