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翻小說 > 黃昏清兵衛

黃昏清兵衛

黃昏清兵衛

前幾天吃完飯逛書店時發現這本“黃昏清兵衛”已經默默的發行了,

心理一邊暗罵博客來關鍵字通報服務的沒用,

一邊心想這本應該是木馬文化這一波翻譯藤澤周平時代小說的最終本了吧~

這一年來木馬文化一連出版了“隱劍孤影抄”、“隱劍秋風抄”、“蟬時雨三本小說”,

前三本應該都算是藤澤周平出版品中原本就編輯好的短篇、長篇小說集,

所以筆觸風格跟故事內容都算一致,

但這本黃昏清兵衛看完後卻覺得怪怪的,

覺得好像是出版商硬湊出要追潮流的小說集, (有這個潮流嗎?)

好不好看? 當然好看, 只是看完胸口悶悶的

藤澤周平的短篇一直都是我的最愛,

尤其是短篇結尾的處理,

每每看完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藤澤小說裡的武士, 通常不是啥麼將軍阿、浪人之類的,

就我現下看的四本小說裡,

每個主角都是需要每天上下班餬口的低階武士,

個性上有的懦弱、有的急躁,每個人都不算完美, 

都是在壓力下出手傷人, 都是說著日常生活上的小情小愛,

我想大概就是這樣的主角設定才吸引我一本一本的看下去吧,

因為我也是需要每天上下班賺幾個臭錢餬口,

也希望可以在壓力下出手傷人, 尤其是對我的主管,

然後在日常生活裡談著小情小愛就快活,

眼裡看著藤澤周平的小說, 心下想著再也沒有比這小說更真實的了~

 

這次黃昏清兵衛裡收的短篇也都相當過癮,

但, 是什麼讓我胸口悶悶的勒?

心裡推敲著原因

首先覺得不大對勁的地方是七篇短篇的編排順序,

頭尾兩篇“黃昏清兵衛”、“叫化子助八”恰好是電影黃昏清兵衛的原始構圖,

這讓我感覺到出版商強烈的心機,

想藉著跟山田洋次的電影做結合來拉抬書籍的銷售量,

但, 有幾個人看過電影黃昏清兵衛?

更何況是當前陣子山田洋次拍出不怎麼妙的“武士的一分“時, 嘿嘿~

 

再來是這七篇的題材,

故事的背景都處於藩府財政破敗之時,

黑金勾結的執政, 舉債、派系、壓力、賄絡、還有像渣一樣的命~

一篇兩篇OK,但連七篇都這樣就有點令人吃不消了,

隱劍系列裡雖也有黑暗的篇章,

但隱劍系列裡還有種單純直接的故事鋪陳可以令人期待,

(就是不管怎樣,最後的隱劍必殺技都會解決一切罪惡, 

hahaha~ 是蠢沒錯, 但無比的熱血阿~)

黃昏這裡收的短篇就沒有,

七篇裡的人物雖都有善終, 但重點是墨黑色的背景一點都沒有改變阿!

媽壓, 還七篇輪七個不同的執政, 感覺世界黑暗超久的,

讀完後, 真的會有很深的無力, 儘管知道是假的,

但不爽阿~  不喜歡黑暗的武俠小說~

不過, 如果你慢慢讀,  不要像我一樣貪看、貪快,

又或著是你對暗黑界的忍受力一流的話,

“黃昏清兵衛“裡的短篇, 真的是非常讚阿~

 

回到山田洋次導演的電影“黃昏清兵衛”~

完全就是因為這部電影, (因為太好看了)

所以對於改編於藤澤周平的小說這件事相當有印象,

也因此讓我注意到藤澤周平這個小說家,

而作為山田洋次所謂的武士三部曲中的首部曲,

這部電影真的相當令人驚豔,

相較於同一時期好萊塢拍的“末代武士”,

同樣的武士道精神,一個是好萊塢表象的自我犧牲, (還最後的櫻花勒)

一個是對於低階武士在於階級、教條、經濟壓力之下所表現的情操,

角度不同, 你所謂的人生真的就會完全不一樣,

所以對後面的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也讓人更為期待,

我想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高期待, 所以最後的爆笑也特高,

反正, 找機會會再給武士的一分一次機會, 畢竟我愛木村,

不過“黃昏清兵衛”在這三部曲裡至高無上的地位我想是毋庸置疑的,

有興趣看藤澤周平小說的人, 也許先看山田洋次的黃昏清兵衛也不錯,

先用影像把那個時代的氣味嗅起來,

然後再細細體會小說裡,

那種細緩的人生~

那種在僵硬的制度裡, 想要活出那麼一點味道的人生~ㄧㄝ陳,

分類:翻小說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