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看電影 > 色,戒

色,戒

“色,戒”

星期六騎完腳踏車後,跟女友去看了色戒,

本想說因為騎車體力透支的緣故,心裡不是很想去看,

但電影票早早就訂好,超爛的國賓系統不去的話又還會扣錢,

心想認了,就當作花錢去戲院裡吹冷氣睡覺好了,

但真的是想太多, 看色戒我還能睡的話,那還真是不簡單~

看完色戒整個人呆了很久, 女友問我話也不是很搭理,

心裡一直在電影裡面轉,

電影廣告裡常常會看到這是某某人從影以來最佳代表作啥的,

心裡常常會覺得不屑, 總覺得是言過於實,

但如果是色,戒的話,

這絕對是李安的最佳代表作~

 

七月時很幸運的, 博客來居然通知“綁架張愛玲”有貨了,

因為是李桐豪寫的, 二話不說訂了下去,

書名很聳動, 不過其實是本上海的旅遊指南,

是沒有絲路分手旅行那樣的令人感傷, 

但對於一本城市旅遊指南兼人物傳記速寫來說, 也算是精采絕倫了,

作者按著張愛玲的足跡介紹整個大上海,

從張愛玲早時住的地方, 跟胡蘭成廝混的公寓,

弄堂,櫥窗,滿滿匆忙的人,還有死人、窮人、富人。

整個上海的氣味, 吃、住、睡都寫了出來,

寫出了整個上海,張愛玲的輪廓也就清楚了,

一整個執拗任性的張愛玲, 也許還有點天真,

看完書本有點動心想去翻翻張的小說,

但一想到哪些人名就覺得很頭痛,

最後還是沒有想要去看,

所以“色,戒”算是我的第一本張愛玲,

而且還是李安說給我聽的~!

 

也因為看過“綁架張愛玲”,

對於張愛玲跟胡蘭成的故事多多少少有個底,

心裡也就帶著湯唯對梁朝偉終究會是有感情的成見進場,

所以這樣多少也都影響到我對於色戒的解讀,

而看著色戒的同時,邊推敲人物情感的演變,

也邊推敲著張愛玲究竟放了多少的自己進去,

看著湯唯, 也想著李安放了多少的張愛玲進去,

就這樣,整部戲腦中思緒蔓延的, 還是張愛玲~

 

這部戲裡,很多場景都深刻的嚇人,

-湯唯與梁朝偉的第一場床戲, 暴力的超乎我的想像,

湯的粉色小褲竟是這樣被撕裂, 梁的第一性格快速的披露,

-爾後,在數次瘋狂與激情的做愛後,

湯的呻吟聽來也不知道是歡愉還是痛苦,

-湯用枕頭矇著梁的頭做愛時,梁的嘶吼,

梁在整齣戲裡第一次軟弱,

開始懂了為啥李安不肯刪減他的每一場床戲,

因為沒有了這些,戲的確就不完整了,

心理也納悶張愛玲會怎樣看待這樣的敘述?

我相信這樣的描述應該在原著裡沒有, 找時間我會去書店裡印證的,

我相信是李安將張愛玲現代化了, 用他的手法將情慾影像化,

這也是第一次,我看電影會對聲音的表情有這樣深的印象,

湯在看到鑽戒時對梁叫出的兩聲快走~

鴿子蛋大的鑽戒, 我想這就是片名為啥要在色與戒中放個逗點的原因了,

戒既是告誡,卻也是鑽戒, 粉紅色的鴿子蛋,

初次那幾近被梁強暴的做愛, 那時被撕裂的粉紅襯裙,

最後竟演變成這顆粉紅色的鴿子蛋?

 

說實在不是很清楚王力宏為什麼會接演鄺裕民這個爛腳~

滿嘴民族大義,又屁了一堆我不會讓妳受傷害之類的鬼話,

到末了,

這個爛腳哪件事也沒辦到,

而最後他望向王佳芝的眼神,

是怨懟?是責備?還是恐懼?

因為王先生的演技使然, 我無從分辨,

但我清清楚楚的知道,

與那眼神接觸的,

是王佳芝清澈坦然的雙眼,

十點的鐘聲響起,

先生的雙眼滿是淚水,

麥太太的行李是假的, 她的離去是假的,

唯有桌上那只粉紅色的鑽戒是真的,

鴿子蛋大小的真實

你不必評判它的價值,

他就是這樣的存在

 

跟斷背山一樣,

原著還是會去書店翻翻,

但肯定是不會細讀了,

畢竟我想李安說這個故事的方法,

應該比誰都還要好。

 

最後,讓我再一次回去這部電影,

回到王佳芝戴著6克拉粉紅鑽下銀樓的時候,

倉皇的走著卻又被瑰麗的櫥窗吸引著的王佳芝,

上海還是一樣美麗,黃包車的輕快對比著心事重重的她,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也許會讓人真的鬆口氣,

但末了,王佳芝還是沒來的及走,黃包車被擋在封鎖線前,

戴著鑽戒的手緩緩的掏出老吳當初給她自盡用的毒藥,

她猶豫,

在這當下, 她既不是精明幹練的情報員, 也不再是浪蕩縱慾的麥夫人,

她就是王佳芝, 一個女人,

也許愛上誰, 也許不愛了誰

最終, 她究竟想見誰, 是初見夕陽斜照的那個鄺裕民?

還是汗溼緊擁的易先生?

毒藥還是沒有入口,

最終她看見鄺裕民怨懟的眼,

也許四年前的那個時候, 

一切都只是從六個嶺南大學生的單純無聊遊戲開始,

一個女人,

也許誰愛上誰,誰又不愛了誰

分類:看電影
  1. Hui Li
    十月 1, 2007 at 12:19 下午

    我的最愛是斷背山,雖然我也很喜歡色戒。
     
    斷背山雖然也令人感傷,可它至少不像色戒,那麼的複雜跟沉重。
    我倒覺得王力宏最後的眼神很明顯地是責備及怨懟,
    跟你相反,我其實是不喜歡王佳芝的,不過不得不說湯唯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
    雖然我之前還蠻不認同的。
     
    結論是很想再好好的看一次這部片,呵呵~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