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聽音樂 > 少年ㄟ,安啦

少年ㄟ,安啦

 

 不知現在還會有多少人記得這部電影"少年ㄟ,安啦",記的好像是侯大導演導的吧(啊知,有點忘了,因為運鏡完全不像侯導)?雖說當時我還一手揣著哲學入門,立志要當個文藝青年什麼的,但年少總是輕狂,這種充滿江湖味的電影,還是對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等電影一上映就夥同幾個五專同學跑去淡水戲院看了,電影散場,說不上有啥心得的,但總在哪一時半刻中,我彷彿就真的進入了影片裡所鋪陳的草莽世界,那樣充滿力量、充滿著悲哀的異色世界,其實電影討論了很多東西,影像也極具渲染力,不過當然也得在心裡擱著幾句狠台詞,等同學問時好說來打發;而這部電影我想對台灣來說也算是個里程碑吧,要不然也不會有接連的"只要為你活一天""阿忠""南國,再見南國"這麼多的電影追尋著"少年ㄟ,安啦"的腳步拍攝,不過也也許,也也許我們的社會特色就真的是這樣充斥著暴力異色,不過對於這樣的暴力我倒視為是一種隱藏在台灣人血液中的生命力,一種台灣人粗放的生命力表現,有好有壞,只是身處其中而不自覺罷了,扯遠了;"少年ㄟ,安啦"這部電影不單是拍的好,而且同時也企劃了一張充滿生命力的原聲帶,將一個充滿生命力的音樂人正式的推上檯面,他就是伍佰。


 當時的伍佰還不教伍佰,他還是用著"吳俊霖"的名號闖蕩江湖,而且還一直用到他下一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為止,吳俊霖跟早期的伍佰無疑是我最愛的搖滾天王,充滿憤怒的聲音,不時還會有浪漫柔情的一面,可惜後來伍佰可能是想太多了,要不就是村上春樹真的會對人腦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不然我怎想也搞不懂怎會有人戴個電視機又或著是鯊魚頭之類的頭套來彈吉他呢?不過還是重申一次,在我心中,吳俊霖跟早期的伍佰絕對是我最愛的搖滾天王!


 吳俊霖在"少年ㄟ,安啦"原聲帶裡貢獻了三首歌,兩首自唱,一首"無聲的所在"交由侯導跟林強唱,一個滄桑一個憤怒,而且侯導渾然天成的台灣聲實在夠味,讓人覺得一首不夠,輯末還加錄侯導獨唱的"夢中人",也是一種風情;其他兩首則是電影同名主題曲"少年ㄟ,安啦"跟"點煙",主題曲完全唱出電影精神,可那年的金馬獎硬是把這首歌從入圍名單刷下,理由記得是"該片入圍兩首歌與規則不符",好樣的,彷彿片中的忿怒還不夠,戰火還要延伸至片外,無言啦;而"點煙"也是經典的男兒悲歌,我想光這三首歌就足以讓"少年ㄟ,安啦"原聲帶及吳俊霖大紅特紅了,不過結果好像不是如此,吳先生下一張"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雖說也是延續原聲帶的風格,走粗曠的野味,不過市場的反應冷淡,而且還冷到吳俊霖先生從此消失,不過這樣的事也是有脈絡可循的,打開專輯的封面,你可以看到吳先生的身軀不但臃腫而且雜毛叢生,更狠的是還硬要將肥腿塞進緊身褲!衣著之慘烈跟現在一派的酷黑俐落造型更是天差地遠,實在是沒啥賣像,可是台灣人阿,音樂是用耳朵聽的啊,不是用眼睛看的啊!所幸吳先生的徹底消失,也造就了伍佰與中國藍的誕生,從此,台灣的搖滾樂團終於站上一線主流,但伍佰也喪失了早期的野,改唱浪人情歌,不過唱情歌也就算了,畢竟也是偶有佳作,最慘的是他開始看村上春樹,我想,那才是伍佰的終結。


 不過原聲帶裡不光是吳先生的表現傑出,林強跟Baboo(泛指林暐哲)也是要的,不過現在也都各自隱匿起來,各做自己想要做的音樂,就結果論來說,我想這兩個人才是最後的王者吧,畢竟能堅持本身就很偉大。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男主角顏正國,真的是戲如人生,在戲裡飾演著徬徨少年"阿國"的他,在戲外也上演著如戲般的人生,戲拍完後沒幾年就因罪入獄,無言;記憶裡阿國在山頂上反拉著外套頂著風走的影像,一直都是我在"少年ㄟ,安啦"裡最愛的畫面。

分類:聽音樂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